良知

标准

那一天

我鼓起勇气按下发送键

第一次对你说:

“对不起,是我不对。”

你的回复竟然是:

“幸好你还有良知哦!”

 

原来你一直认为我没有良知。

我想你一直认为我有的只有“气”

 

要是我要回复你,

我想借用冯以量书中所提到的那句:

“没有坏孩子,只有受伤的孩子。”

坦诚

标准

这几天感到异常的疲累,也不晓得是天气热的关系,还是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马路上舟车劳顿。然而有件事却让我感到非常满足的。

就在那一个下午,我们相识几年的同伴,首次坐在一起进行如此深层的交流、分析和分享。因为熟悉,因为坦诚,我们不再像平日说些没有重点的客气话,导致该解决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。

一群拥有共同目标的人,必须将内心真正的想法全盘托出,但是往往在会议桌前可以将内心真正想法全部说出口的有几个?因为不在乎,我们不说实话;因为担心伤感情,我们说客套话;因为觉得拘束,我们宁可不说;因为担心成为执行者,我们不提出自认对目标有益的建议……在同一个会议桌上,我们竟然有那么多的顾忌,因而没有做到“坦诚”。

当大家各有想法却没说出口,长久以来只会增加彼此的隔阂,甚至是猜忌。多次的讨论,我们的心理应越来越靠近,但事实上却越走越远,然后有人开始心灰无力、愤怒、没有归属感,接着离开,最后的最后,什么宏图大志,什么远大目标,都只剩下口沫。

所以,可以促成如此“坦诚”的交流和讨论,我欣慰,我珍惜,我更期盼,还有下一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