讲座会

标准

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邀约他一起去参加那个讲座?感觉那是一件很害羞的事情,我越想就觉得脸红。

我们准备好了吗?我真的不知道,但是我看到就想叫他一起去参加,其实他一定要出现我才可以去的。

我没想到他竟然答应了。他向来对这类讲座不屑一顾的,我知道他的性格,所以也从不邀约他的,再加上这一次的需要耗费长达8 小时。他肯答应,也不知道他是为了不让我失望,还是真的也想去了解。这呆头鹅究竟懂得参与这讲座的意义,还是懂得我愿意参加这类讲座,又代表着哪些意义吗?

管他,去了也没什么坏处吧?(自我安慰地说)

走了一个

标准

投稿都快要10年的时间了,直到最近将刊登的文章剪报收纳在文件夹内。那么多剪报当中,唯独一张,2012年9月23日的那一篇特别大张,不是因为那一篇特别长篇,而是同一版上刊登着他的讣告。

那一天,被刊登的那一篇是《幸福的句点》。突然觉得有点讽刺。他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人生,就是个幸福的句点吗?或许对他而言,的确是的。

快一周年了,母亲依然念念不忘他最后那段日子给予她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的拥抱。只要一提起,她就觉得心好酸,而我也总是小心翼翼地不提起他。

看着他讣告上的遗照,若有所思,照片里的这个人曾经与我一起长大,我们一起上学,一起跳绳,一起玩乐,然后中学以后因为上不同的学校而不再有话题,见了面也感觉生疏。后来,他误交损友,误入歧途的事情,我都是从母亲那里得知。

而我们再一次面对面相望,就已经是要告别的时候。当时,依然没有交流。我不晓得该说什么,相信他也是。直到他躺在棺木内,我瞻仰着他的遗容,也只能献上祝福。

我不晓得另外一个与我们一起成长的同伴对于他的离去有何感受,但是我只能轻轻地对自己说:“我们三个,走了一个。”